2018年3月5日 星期一

航勤行李人員的職業風險


沒坐過飛機也看過行李箱吧?
想像中,這些行李都坐著自動化的轉盤,好像不太需要人力處理。
然而,現實中,行李的處理,並沒有那麼自動化!

要進一步了解航勤行李人員可能面臨的職業風險前,
我們要先來看看,飛機是怎麼來載行李的。

廣體機 VS 窄體機





簡單區分就是:「雙走道的為廣體機」、「單走道的為窄體機」

那我們比較關心的貨艙部分呢?
主要分為兩種:散艙 & 集裝貨艙

可以看到窄體客機的貨艙,是以散艙(BULK)的型式陳列在下層甲板,通常有前後兩個。



而寬體客機,則可以放入集裝箱(container),稱為集裝貨艙;也會有散艙設計在機尾。


如果是貨機,就全都拿來裝貨了。如下圖所示:(也會有散艙的設計)



詳談散艙(BULK)


為什麼我一直在強調散艙呢?有三大原因:

第一,因為在集裝箱的貨物總重都很重,幾乎都是使用動力機械來搬運,當然在機上調整貨物平衡時,偶而還是需要人力協助,不過在此不多著墨。而散艙剛好相反,幾乎都需要人力搬運。

第二,散艙的設計就是為了好好運用機上的空間,是非常不符合人體工學的。以波音747為例,那麼大的飛機,它的散艙門只有119cm*112cm大。在裡面的工作人員,常需要以蹲跪的姿勢來處理貨物。(這也是本文封面圖片的人員,為什麼會戴著護膝的原因)

第三,目前航空業競爭激烈,廉價航空如雨後春筍出現,因為窄體機的售價低,所以很多都是使用窄體機,處理散艙貨物的比例就更高了。

那直接看圖來強化大家的印象吧(艙內有設置滾帶,算很體貼員工了,我去看的現場都是全人力)



行李人員的職業風險


最重要的就是「人因工程危害」

依據下面北歐的文獻,有幾個驚人的事實
Koblauch H. "Low back load in airport baggage handlers." Dan Med J 2016 Apr;63(4).


  1. 行李箱的平均重量為15公斤,最重有到32公斤(看來大家都裝好裝滿!)
  2. 一天經手的搬運總重為4000~5000公斤


另外,從這篇巴西的文獻,裡面使用了「美國國家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NIOSH)的重物抬舉公式,算出來散艙作業人員,因為姿勢受限,合理的搬抬重量,應該為7.75公斤
Monteiro, Luciano Fernandes, et al. "Measurement of physical overload in the lumbar spine of baggage handlers at a Brazilian airport."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ygiene V: Selected papers from the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ygiene (SHO 2017), April 10-11, 2017, Guimarães, Portugal. CRC Press, 2017.

結論


航勤的行李人員,真的是一個重勞力的工作,再加上有時間壓力;上貨慢,飛機要等你起飛;下貨慢,旅客看著空空的行李轉盤就寫客訴了!

分別給航勤的人員和坐飛機的旅客一些建議:

航勤人員:請注意自身作業時的姿勢,必要時,上班時著護腰、護膝,以保護自己;下班後,有空也需要做肌力訓練,避免工作時受傷。

旅客:請體貼行李人員,不要把一個行李箱裝得太重,否則很容易因為處理單一過重的物件而受傷。

最後,還是要謝謝各行各業的人員,因為你們的付出,我們才有這樣習以為常的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