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9日 星期二

裝潢業的職業風險


佈置一個家,是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然而,在裝潢的時候,卻有許多隱藏的風險存在,所以了解其中的風險,一方面保護施作的師傅,一方面也可以在挑選材料和入住之前,保護自己的健康。

可能會遇到的風險


1. 油漆施作


油漆的部分,寫在另一篇文章中,有興趣可以再詳閱該篇:
「油漆工的職業風險」(連結在此)

2. 噪音


在室內裝潢時,常常各工班都會一起施作,再加上是室內的環境,噪音超標的情況很常見!然而在現場卻很少人會配戴聽力防護具。

3. 人因工程危害


重覆的動作,會造成累積性的肌肉骨骼危害,所以腰痠背痛很常見,進一步可能變成肌腱炎等疾病。

在移動物料時,也常因為室內空間侷限的情況,多數使用人力搬運,亦會因為負重過重及不當的姿勢,而產生相關的不適。

而施作地板的勞工,也可能因為長期蹲跪姿,而產生「膝關節的病變」,目前也在勞保公布的職業病種類表中。

4. 建材的危害 (粉塵&有機揮發物)


裝潢可能會遇到的建材,在台灣使用的習慣,以合板、木板、矽酸鈣板為最常見;而其粉塵,主要就是在切割板材時出現。

分述如下:

【合板】:甲醛、木材防腐劑

合板的危害,主要在於接合劑中的「甲醛」,其粉塵的部分,危害和木板類似,請看下面的分類。

要看更多合板中甲醛的危害 → 由此去

鉻化砷酸銅 (Copper chromated arsenate;CCA),是一種無機砷化合物,主要是用於保存木材,常被用於木材的「加壓處理」。鉻化砷酸銅在美國已不再使用於住宅用途,但它仍會使用在工業上。

無機砷也是國際癌症研究組織 (IARC),歸類於第一級的致癌物。雖然在美國已不能使用於住宅用途,但難保有些業者不慎使用到,還是要注意。

了解更多有機砷和無機砷的知識 → 由此去

【木板】:木粉

以往在木材切割時所造成的粉塵 (木粉),主要在討論「橡樹」及「山毛欅」所造成的鼻腔癌和鼻竇癌。然而,在國際癌症研究組織 (IARC) ,將各種類的木粉 (wood dust),歸類為第一級致癌物後,大家又重新正視木材切割的職業安全。

IARC全文連結:http://monographs.iarc.fr/ENG/Monographs/vol100C/mono100C-15.pdf

根據美國國家職業暴露調查,1981年至1983年期間美國估計約有60萬名勞工會暴露於木粉。暴露量最大的行業為建築業(n =134090)和木材/木製品業(n =153543)。

我國勞工作業環境空氣中有害物容許濃度標準 (2010)
木粉八小時時量容許濃度為:5mg/m3

所以危害的控制主要還是切割時的集塵!最近去過幾個現場,其實切割木材時,都會使用到集塵的設備,這樣作業人員幾乎可以不用配戴呼吸道的防護具,何樂而不為? (當然,和其他工班一起作業時,如果現場有揮發性有機溶劑,還是建議戴著。)



【矽酸鈣板】:石棉、塵肺症

矽酸鈣板(calcium silicate)是由石英粉(結晶型游離二氧化矽)、矽藻土、水泥、石灰、紙漿、玻璃纖維、石棉等,經過製漿、成型、蒸養、表面砂光等程序製成的輕質板材。

具有優良的防火,防潮,隔音,防蟲蛀,耐久性。是目前防火建材中,最常使用到的板材。

目前因台灣法規的關係,市售的矽酸鈣板都不含石棉,但是已經在裝潢業很久的勞工,仍應該要注意是否有石棉所致的呼吸道疾病,在就醫時,也應該主動告知職業史。

而石英粉仍是矽酸鈣板的主成份,所以在切割時所產生的含矽粉塵,長期會造成勞工塵肺症的狀況;除了在裁切時,應注意工程控制,加強集塵,減少粉塵飛揚的情況,另外,勞工應養成使用呼吸防護具之習慣,最好使用N95以上等級之防塵口罩。

根據勞研所2013年的研究報告:

選擇市售 15 種最常被使用於裝潢作業之矽酸鈣板,於實驗室中模擬勞工作業現場使用木工用圓盤鋸切割情形,採集總粉塵(total dust)以及可呼吸性粉塵(respirable dust) 樣本,以 X 光繞射分析(XRD)粉塵中結晶型游離二氧化矽含量,結果發現:15 種板材樣本中僅有 1 種未分析出結晶型游離二氧化矽,其他 14 種板材的平均結晶型游離二氧化矽含量為 33.22%,含量最高者達 61.61%,全部樣本均未分析出含有石綿成分

結語


還是回歸到職業安全衛生中,危害控制的原點:

先從原料的取代開始,使用對人體無害的原料,自然沒有後面的問題;
再考慮使用工程控制,像本篇提到的集塵,就是為了避免危害擴散;
最後才是行政管理措施和個人防護具,畢竟,管理人還是比處理機器來得困難。
(當然有人會說,可是這樣比較便宜!但這一定不是長久之計,哪天只要不注意,工安事故就出現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