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稻米中含砷?! ~ 認識有機砷和無機砷


這個議題已經不是第一次被新聞拿出來吵了,今年年初就被拿出來說過!
不過隨著「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第2次預告「食品中污染物質及毒素衛生標準」草案。再次被大家所注意到這件事。

來看看相關新聞的連結:

2017/11/22 TVBS: 無機砷恐致癌 嬰幼兒米食將訂新標準

2017/02/08 BBC中文網:專家:小心米飯中的砒霜 改變烹調方法

2013/05/16 大紀元:稻米含砷 農委會:台灣米沒有

2009/11/20 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水稻不會吸收鉻、砷而累積於稻米中對人體產生毒害

要談這個議題之前,我們先來了解砷的毒理特性吧!

砷的種類?


分為兩大類:「有機砷」和「無機砷」

【有機砷】:
在動物和植物體內的砷,和碳與氫形成有機砷化合物。海產中的含量較高,但大部份是一種名為砷硼烷的有機砷,對人體無害。附帶一提,在砷作業的特別危害健康檢查中,尿中砷的值,可能會被最近攝取較多海產所影響,而造成偏高的狀況。

【無機砷】:
在大自然中,砷與氧、氯和硫形成無機砷化合物。存在於土壤和礦物質中,可能進入空氣、水和陸地。而無機砷中的「三氧化砷」(Arsenic trioxide),就是俗稱的砒霜,相信和我差不多年齡的,看一些古裝劇都會有用砒霜殺人的橋段吧?

如何會暴露到砷?


【工作暴露】:
製造合金,用於硬化電池的鉛板,電纜線的包覆,殺蟲劑之製造,皮革鞣皮與剝製之防腐劑,木材之防腐,砷化氫 (AsH) 氣體用於半導體工業中。

【日常生活】:
食物、水、空氣即含有微量的砷會被攝取。吸入砷處理過的木材產生的木屑或燃燒其產生的煙霧。

砷的危害


有機砷基本上對人體無害,在此討論的都是無機砷的危害。

【急性中毒】:
吸入高濃度的無機砷會使人喉嚨痛或肺部刺激。攝入非常高濃度的砷可能導致死亡。而暴露於低濃度的砷中可能導致噁心嘔吐、白血球和紅血球的產生降低、心律異常、血管受損和手腳末端有「針刺痛」感覺。

120mg 的三氧化砷(砒霜)即可導致死亡。

急性砷化氫暴露,會導致血管內溶血(intravascular hemolysis);當病人出現腹痛、血紅素尿及黃疸等三大症狀時 (triad),應強烈懷疑是砷化氫暴露所引起。

【慢性中毒】:
在台灣最廣為人知的,就是「烏腳病」了,是由於攝取了被砷污染的井水所致。慢性砷暴露導致之皮膚病變很常見。色素沈著(hyperpigmentation)呈淡褐色至青銅色,彌漫且均勻出現,伴隨脫色斑也很常見。

【致癌性】:
砷被確認為人類的致癌物質之一。國際癌症研究組織 (IARC) 已經在1980年與1987年,分別確認砷為第一類的致癌物質,會導致人類皮膚癌、肺癌、淋巴癌、膀胱癌及肝血管瘤等。

砷的容許劑量


美國環境保護署(U.S. EPA)已設限飲用水中含砷的最高限值為0.01 ppm。

美國環境保護署(EPA)的資料,砷的每日容許攝取量(Tolerable Daily Intake;TDI)為0.0003 mg/kg/day,每人每日攝入低於此量,則終身無受毒害之虞,換算下來60公斤重成人每日砷可容許攝取量為0.018 mg。

台灣勞工作業環境空氣中有害物容許濃度標準規定,砷及其無機化合物工作場所中八小時日時量平均容許濃度(PEL-TWA)為0.01 mg/m3,有機砷化合物則為0.5 mg/m3。

回到我們今天要談的飲食中的含砷量吧!


繞了一大圈,我們回來看看既然食物、飲水、空氣,都可能有砷存在,那來看看有沒有相關的文獻統計其中的含量吧。

根據這篇文獻,可以看到米飯類的砷含量的確較高,不過像肉類、果汁等等,也都含有砷。
Schoof, R. A., et al. "A market basket survey of inorganic arsenic in food." Food and Chemical Toxicology 37.8 (1999): 839-846.

網路上有人把結論用精美的圖片展示


再來,根據這篇文章的數據,美國人每日攝取到的砷,其實占最大比例的,不是米飯 (當然也要考慮到他們的飲食習慣)。
Xue, Jianping, et al. "Probabilistic modeling of dietary arsenic exposure and dose and evaluation with 2003–2004 NHANES data." 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 118.3 (2010): 345.

 蔬菜 24%;水果和果汁 18%;米製品 17%;啤酒或紅酒 12%;其他穀類 11%;肉/蛋 5%


在2016年4月,美國FDA制定了嬰兒米製品的砷劑量上限為「100ppb」。(台灣應該是參考美國的值)
https://www.fda.gov/Food/FoodborneIllnessContaminants/Metals/ucm319870.htm

美國FDA還有研究市售蘋果汁的含砷量,結論是安全的。
https://www.fda.gov/Food/FoodborneIllnessContaminants/Metals/ucm280209.htm

另外,還有研究西洋梨果汁的含砷量 (是不是預算太多呀?)
https://www.fda.gov/Food/FoodborneIllnessContaminants/Metals/ucm275452.htm

2010年聯合國糧農組織/世界衛生組織聯合食品添加物專家委員會(FAO/WHO JECFA),在評估無機砷的毒性後,訂定增加0.5%肺癌發生率之低基準劑量(Benchmark Dose Low, BMDL0.5)為「3.0 µg/kg bw/day」。

而同一份資料中,只有孟加拉 (Bangladesh)和智利 (Chile),有那麼高的飲食暴露

資料連結:
http://apps.who.int/food-additives-contaminants-jecfa-database/chemical.aspx?chemID=1863


結語


扯了那麼多,是不是快昏頭了?

簡單說一下結論,以目前的研究報告,的確米的含砷量會比其他的食物高,但真的要吃到對身體有健康風險,真的還不至於。

而無機砷,在稻米的根部、稻梗及表皮的含量較高,所以糙米中砷的含量會比白米高。
Raab, Andrea, et al. "Cooking rice in a high water to rice ratio reduces inorganic arsenic content."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11.1 (2009): 41-44.
但也不用因此完全不敢吃糙米,特別是糖尿病患者,白米的升糖指數較高,可能會造成血糖控制不佳。

台灣的稻米,在之前的規範中,重金屬只有測「鉛、鎘、汞」,如果這個草案通過,可以規範砷的含量,對於民眾而言,就更多一層保障,是大家所樂見的。

總之,飲食的多樣化,避免同一來源的污染物累積,是選擇食物的大方向,也可以攝取到更多元的營養素。

最後,提醒在職場中可能會接觸到無機砷的勞工,你們才是高風險群,與其去計較今天要不要多吃一碗白飯,不如更注意工作現場危害的控管和個人防護具的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