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6日 星期一

油漆工的職業風險


油漆,應該算是生活中常會接觸到的東西;
即便不請油漆工,有些人家中也會定期DIY粉刷一下。

今天,就讓我們來了解一下油漆工可能會面臨的職業風險吧。

油漆的工法及工序

1. 補土/填縫:牆面有較大的洞或是接縫處時,為了之後上漆的平整,會使用批土+石膏來增強固著性;而接縫處,則常使用AB膠 (主要成分為環氧樹脂,Epoxy)。
「補土」的圖片搜尋結果
2. 打磨:像是工地的清水模,或是補土過後的牆面,會使用打磨機來進行大範圍的處理,讓牆面更加平整。
「打磨 牆」的圖片搜尋結果

3. 批土:再把牆面不平整處來進行修補。
「批土 牆」的圖片搜尋結果

4. 研磨:使用砂紙或電動砂紙機進行小範圍的研磨
「砂紙機」的圖片搜尋結果

(前面過程就是補平、磨平、再補平、再磨平;為的就是要讓表面光滑平整,才好上漆)

5. 底漆 + 研磨:會上幾層也是看作業的需求而定,不過每上完一層,又要等它乾,再研磨一次,以求平整性。上底層是為了讓牆面更平整,也減少面漆的使用 (面漆比較貴)。

6. 面漆 (刷漆 or 噴漆):刷的較費工,但較不耗漆;噴的則相反,所以材料費高。
「噴漆 牆」的圖片搜尋結果

可能會面臨的風險


1. 油漆本身:


油漆又分為油性和水性,現在因為環保意識抬頭,很多都是使用水性漆,使用時只要加水調合即可;然而,油性漆隔絕性較佳,有其好用之處,所以油漆工也常常會接觸到。

油性漆中,大多含有:壓克力樹脂、甲苯(toluene)二甲苯(xylene)甲醛(Formaldehyde)、醋酸乙酯、醋酸丁脂、乙二醇單丁醚、乙酸丁脂、顏料、稀釋劑。

甲苯會影響神經系統。低到中濃度的甲苯會導致疲憊、虛弱、喝醉酒狀態、記憶力降低、嘔吐、食慾降低和聽覺及顏色辨識度的減少。當停止暴露到甲苯後,這些症狀通常會消失。若短時間內吸入高濃度的甲苯,可能會感受到輕微頭痛、頭暈目眩及嗜睡。甲苯也有可能會導致意識不清甚至死亡。高濃度的甲苯可能會影響到腎臟。(這也是在地下室或通風不良處施作油漆作業時,常出工安意外的主要物質!)

二甲苯在短期或長期間的高濃度暴露可能導致頭痛、肌肉缺乏協調性、頭暈、神智不清和平衡感的變化。短期內人們暴露於高濃度的二甲苯,也可能導致皮膚、眼睛、鼻子和喉嚨過敏,還有呼吸困難、肺部問題、反應遲緩、記憶困難、腸胃不適,以及可能使肝臟和腎臟產生變化。而暴露於非常高的濃度可能導致失去意識甚至是死亡。

甲醛在少量時會造成眼睛、鼻子、喉嚨以及皮膚的刺激。而患有氣喘的人可能對於甲醛的吸入會更為敏感。喝入大量的甲醛會造成劇烈疼痛、嘔吐、昏迷,甚至死亡。而甲醛在國際癌症研究組織 (IARC) 的分類為第一級的致癌物。現在綠建材也都會管控其甲醛的含量,所以漸漸在油性漆中也見不到它了。

顏料中可能含有鉛(Pb),會對神經產生危害,所以現在公園的遊樂設施,都使用不含鉛的塗料,以維護小朋友的安全;另外,顏料中也可能會含鉻(Cr),特別是六價鉻,是國際癌症研究組織 (IARC) 分類為第一級的致癌物。

油性漆的稀釋劑,則多使用甲苯、松香水或香蕉水。
註:香蕉水得名於其特別的香氣,主要調合的成分為:甲苯、乙酸丁酯、乙酸乙酯、正丁醇、丙酮

2. 批土&填縫的材料


AB膠主要成分為環氧樹脂,是常誘發接觸性皮膚炎的物質之一;而批土中的一些石膏及樹脂成分,亦會對皮膚造成刺激。

所以常見到油漆工暴露在外的部分,除了那一點一點的油漆斑痕外,還會合併一些皮膚發炎的變化。

3. 粉塵


不斷的研磨過程中,會產生大量的粉塵,這也會對油漆工的呼吸道造成傷害。另外,在使用噴漆時,也會產生油漆的霧滴,一樣會影響到呼吸道。

所以呼吸道的防護具十分重要,現在也有些研磨機是採取局部抽氣的設置,將磨下來的粉塵,可以集中處置,而不致於影響到整個作業區的空氣品質。

4. 人因工程危害


在施作時,特別是天花板的部分,需要長時間有高舉過肩的動作,而且刷油漆,本來就是一個高重覆性的動作,常會影響到局部的肌肉骨骼系統;另外,在A字梯上作業時,也可能會有墜落等等風險。

所以,當看到天花板油漆施作的報價比較高時,也多想想他們多冒了許多職業上的風險來施作這部分。

結語


不論對於油漆工或是想DIY粉刷家中的民眾而言,在施作油漆工程時,「通風」一定是最重要的,特別是使用含較多揮發性有機溶劑的油性漆。否則可能會造成立即且嚴重的危害,甚至死亡。

再來就是呼吸道的防護具,在研磨和噴漆的過程中,必定會有粉塵的產生,如果像一般民眾沒有局部排氣的研磨機,就更需要配戴好呼吸防護具了。

最後還是要為傷病防治中心打廣告,有任何職業傷病相關的問題,都歡迎先洽詢各區的防治中心,會有專業的個案管理師,為你解答疑慮。(官網由此去:http://www.tmsc.tw/center_c.php)

另外,補上勞研所的影片:「油漆溶劑蒸氣」是地下室油漆作業窒息事故的禍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