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0日 星期四

噪音性聽力傷害


根據最近的文章指出,有1/4的成年美國人,有噪音性聽力損失的証據!
Carroll YI, Eichwald J, Scinicariello F, et al. Vital Signs: Noise-Induced Hearing Loss Among Adults — United States 2011–2012. MMWR Morb Mortal Wkly Rep 2017;66:139–144.

是的,你沒看錯,就是4個裡面有1個! 然而其中有1/5的人,在工作中沒有噪音暴露的。那為什麼會有噪音性聽力損失呢?

文中指出,可能和生活中電動工具的噪音、車輛噪音以及聽音樂有關。

然而,噪音性聽力損失可怕的地方就在於
你不知道已經聽力受損了

文章中的統計,在問卷中自覺聽力「極佳」(excellent)  及 「良好」(good) 的族群中,有23.5%的人,已經有噪音性聽力損失的証據 {在聽力圖中有凹陷(notch)出現} 。

這也和我們在臨床上見到的情況吻合,因為噪音性聽力受損,多是從高頻 (4000-6000赫茲) 開始受到影響,而一般語言所使用的頻率是低頻 (500-2000赫茲)。所以你對勞工說再多要好好保護聽力也沒用!因為他根本不覺得聽力有受損。

個人音樂系統 (Personal Audio System) 造成的聽力風險


工作造成的聽力受損,我想大家應該聽到煩了,如果有興趣,我再另外寫一篇。

今天就來討論一下聽音樂也可能造成聽力受損,主要根據以下兩篇文章做出一些總結:

Portnuff, Cory DF, Brian J. Fligor, and Kathryn H. Arehart. "Teenage use of portable listening devices: A hazard to hearing?."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Academy of Audiology 22.10 (2011): 663-677.
Punch, Jerry L., Jill L. Elfenbein, and Richard R. James. "Targeting hearing health messages for users of personal listening devices." American Journal of Audiology 20.1 (2011): 69-82.


  1. 裝置的平均最大輸出分貝:97-103 分貝
  2. 可能增加聽力受損的風險:14%-30% (和聽的時間有關)
  3. 男性音量開得比女性還大:80.6分貝 vs 75.3分貝
  4. 建議調整到裝置最高音量的60%,可以避免聽力受損

世界衛生組織 (WHO) 估計,全世界有11億年輕人面臨由不安全的用耳習慣導致的聽力損失風險。
4300多萬,12-35歲的人存在各種原因引起的殘疾性聽力損失。
在中等收入和高收入國家的 12-35 歲少年和青年中:
  1. 近半數人員用 MP3 播放機和智慧手機等個人音訊設備收聽時開的音量大到了不安全的程度。 
  2. 約40%的人在夜總會、迪斯可和酒吧接觸到很可能具有破壞性的音量。

最後附上WHO在1990年對於社區噪音的指引,所提到不會增加聽力損失風險的分貝及時間對照表。 (Berglund, B., Lindvall, T. and Schwela, D.: 1999, Guidelines for Community Nois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 Geneva.)


結論


最後,請記得這個公式

音量 + 時間 = 傷害

請避開噪音區,並減少暴露時間,就可以減低未來的傷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