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0日 星期四

硫化氫中毒

清理食品公司之污水處理池,發生硫化氫中毒造成三死五傷;清理排水井污泥,發生硫化氫中毒造成一死三傷;清理溫泉水槽,發生硫化氫中毒造成二死二傷;查看污水排放管,發生硫化氫中毒造成四死四傷;未配帶個人防護便進入廢水池救人,發生硫化氫中毒造成二死;清洗廢液槽,硫化氫中毒肥料廠二死五傷。

上面的新聞標題是不是似曾相似?沒錯,這就是過去幾年發生的硫化氫中毒新聞。在討論為什麼這種事件會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之前,讓我們先來了解一下硫化氫這個物質吧。

硫化氫的來源


硫化氫,自然存在於原油、天然氣、火山氣體及溫泉中。而由細菌分解而來的主要有兩種來源,分別是有機和無機,分述如下:

有機來源:


厭氧性細菌分解有機硫化物即釋放硫化氫氣體,而分解有機物質中的碳會生成無色無味甲烷 (為沼氣的主要成分)。

在廢水處理過程中之生物處理程序及掩埋場的垃圾分解過程皆可分為好氧性處理與厭氧性處理兩階段。好氧性處理為微生物在有氧狀況下分解廢水或廢棄物中有機物質,轉變為二氧化碳、水、氨等最終產物;而厭氧性處理為微生物在缺氧狀況下分解有機物質,先轉換成酒精、有機酸,再分解成二氧化碳、水、硫化氫、甲烷等最終產物。因此於厭氧性生物處理階段時,若沒有適當之廢氣收集處理系統,則極易使生成之硫化氫積蓄。

無機來源:


於厭氧情況下,硫酸還原菌(sulfate reducing bacteria)奪取硫酸鹽中的氧,並同時消耗有機物而代謝生成硫化氫。

溫泉泉質若為硫磺泉或硫酸鹽泉,當其溫泉水槽若沒有裝設適當之通風設備,則易使硫酸還原菌於污泥中生長並生成硫化氫累積於槽內。

硫化氫的特性


硫化氫為具有腐蛋味之無色氣體,比重(1.189)較空氣重,因此容易聚積於低漥處,一般含有硫份污泥之水槽、污水排水道及廢水池為容易發生硫化氫中毒之局限空間場所。

濃度低的時候能聞到臭雞蛋的味道,但濃度高到50至150ppm,就會麻痺感覺神經,濃度愈高反而愈聞不到。

根據「台北市北投區溫泉業維修作業人員硫化氫暴露之研究」,在不同硫化氫濃度之環境時,對人體將有不同之生理反應出現,其出現的症狀如下表:

時間
H2S濃度
0 ~ 2
分鐘
2 ~ 15
分鐘
15 ~ 30
分鐘
30分鐘
~ 1小時
1 ~ 4
小時
4 ~ 8
小時
8 ~ 18
小時
50 ~ 100 ppm
 
 
 
輕微的結膜炎,呼吸道刺激
 
 
 
100 ~ 150 ppm
 
咳嗽,眼睛刺激,嗅覺喪失
呼吸不規律,眼睛刺痛,嗜睡
喉嚨刺激
分泌唾液和黏液,眼睛強烈疼痛,咳嗽*
前述症狀加劇*
出血和死亡*
150 ~ 200 ppm
 
嗅覺喪失
喉嚨和眼睛刺激
喉嚨和眼睛刺激
呼吸困難
,視覺模糊
,懼光
強烈的刺激作用*
出血和死亡*
250 ~ 350 ppm
 
眼睛刺激
,嗅覺喪失
眼睛刺激
流淚,感覺疲倦
懼光,鼻黏膜炎,呼吸困難,結膜炎
出血和死亡*
 
350 ~ 450 ppm
 
眼睛刺激
,嗅覺喪失
呼吸困難
,咳嗽,眼睛刺激
眼睛和鼻子的刺激感加重,輕微的頭痛
,疲倦和懼光
頭昏眼花
,增加刺激
,死亡*
死亡*
 
500 ~ 600 ppm
咳嗽,衰弱
,無意識*
呼吸不順
,眼睛刺激
,衰弱*
眼睛嚴重刺激,懼光
,心悸
嚴重的眼花和頭痛
,四肢發抖
,死亡*
 
 
 
600 ~ 1500 ppm
衰弱,無意識,死亡*
衰弱,無意識,死亡*
 
 
 
 
 
*:數據來源為對感受性與人相似的狗進行實驗所得之結果

為什麼硫化氫中毒會一直出現?


這就和前面提到的特性有關,因為比重較重,所以會在槽的底部累積;而濃度高時,反而聞不到其特殊的臭蛋味,都是造成中毒的原因。

然而,常常被忽略的是,硫化氫會溶解在水中,在攝氏20度時,每100毫升的水,可以溶解0.4克的硫化氫,而在攝氏40度時,則為0.25克。進入局限空間前即使量測之硫化氫濃度符合安全標準,但可能於作業時擾動底部污泥或廢水而使得硫化氫被釋放出,而使得濃度爆增,造成危害。因此作業時需隨時注意硫化氫濃度之變化情形,必要時須於作業同時利用機械通風設備對空間內部進行通風及換氣。

最後,大家救人心切,看到有人倒下之後,就前仆後繼地跳進去搶救,而造成更大的遺憾。所以請作好平時的教育訓練,而當災難發生時,切勿冒然進入此類局限空間進行救援工作,務必確實佩戴個人安全防護具並通過各項安全檢測後方可進入,以免二次意外的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