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6日 星期四

情緒勒索


本來想好好寫一下這本書的摘要的,結果看到網路上就有很棒的懶人包了!就來借花獻佛,大家直接去看懶人包就好,我們直接就進入心得部分!

懶人包由此去→

心得


孝順孝順,要孝就先要順,順著父母的意見,才能符合社會期待的價值。很多時候,我們似乎不是在為自己而活,在意世人的眼光,想當個每個人眼中的乖寶寶、好孩子、好人?最後就容易被他人的情緒所綁架、勒索。

自我價值的確立,是避免情緒勒索的關鍵。構成這個自我價值,絕不是從他人的讚美或是外在的條件所塑造,而應該從自己肯定自己開始。這也是現在在教養小朋友時,我常常會自我提醒的部分,肯定小朋友正確的行為,而不是一個空泛的讚美。

裡面指出的一些想法,和阿德勒心理學的理論很像,有興趣的可以去找「被討厭的勇氣」來看看;人生在世,不可能滿足所有人,應該要清楚自己的界限在哪兒,而不是被予取予求。

然而,在東方人的價值觀中,像是前面提及的孝順,或是道德等等,常常被無限上綱,而被拿來做為勒索的肉票;一旦你在意每個人對你的評價時,就註定走不出這個情緒勒索的迴圈了。【像現在被有些病人說沒醫德,我已經可以泰然自若了,有些該堅持的東西,還是不能放】。

最後,有機會還是建議除了懶人包之外,去買本書來看看;裡面很多實際的案例,真的是拳拳到肉,常常會有一種:對呀,當時就是這樣被勒索的。書的後半段,也提出了一些可以跳出這個勒索迴圈的方法,供讀者練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