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4日 星期二

請不要再努力了!



在去年的日劇【Dr. 倫太郎】中,第一集就出現了這個名句
請不要再努力了!
真的深深打中我的心,我在臨床上看到的很多個案,似乎也都可以請他們不要再努力了。當然,這兒說的不努力,不代表放棄,而是重新省視自己努力的目標是否正確。且聽我娓娓道來。

我們從小受的教育,不外乎就是「有志者事竟成」、「人定勝天」、「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讓你有勇氣繼續拼搏下去;然而,在門診,卻常常看到一些個案,為了永遠達不到的目標努力,最後搞到自己身心俱疲,身體上也出現了許多病症,需要到尋求醫療協助。

例如:

  • 婆媳關係不好,媳婦不想把家庭的氣氛搞僵,拼命迎合婆婆的想法,想要改變婆婆對她的刻板印象,然而,只是換來更多的責難和刁難。
  • 先生已經外遇多次,但是顧及小朋友還小,不能沒有爸爸,總想著自己能不能多做些什麼?是不是自己做錯了什麼?希望能挽回這段婚姻。
  • 小孩出生時有先天性遺傳疾病,父母在傷心之餘,更努力的回想在周產期,甚至是計畫懷孕之前,是不是少做了什麼?還是吃了什麼不該吃的?做了什麼不該做的?到最後日不下飯、夜不成眠。
  • 癌末的病友,從醫師宣告建議進入安寧緩和的醫療後,就開始和家人努力地尋求根治的方法;求神問卜、民俗療法、草藥偏方,而生命就在這一片忙亂中,錯過了好好告別的機會。家人總覺得沒能幫上忙而自責不已。

和他們聊聊時,最常接收到的訊息是:「我應該做些什麼,才能彌補這個錯誤,或是減輕自己的罪惡感」,然而,卻沒有認知到,事情分成兩種,一種是【力所能及】,另一種則是【上天才能決定】。人生很多事情都是徒勞無功的!但是,大家都厭惡失去,所以當一開始投入了自己的努力,卻一直沒看到想要的結果時,往往想的都是投入更多的心力,而不是認賠殺出。就在這樣的循環當中,投入的就不再只是自己的時間、金錢,更多的是自己的快樂和健康了。
延伸閱讀:經濟學理論中的「沈沒成本」,連結附上的這篇文章有點長,不過很多生活上的例子,我覺得很容易理解這個概念。(由此去)

 給周遭親朋好友的建議


在說出「加油」前,你可以多想一想。特別是你還不清楚當事人做過什麼努力!一句加油,非但沒有幫到對方,反而否定了他之前做過的所有努力,有時真的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我也知道你們很想幫助當事人,然而,當你不知道要做什麼來表達你的關心時,適時的陪伴和聆聽,是不是更溫暖人心呢?

最後


「盡人事、聽天命」雖然已經是個老梗,但是有多少人可以達到這樣的境界呢?在努力過後,適時的放下,肩上的擔子輕了,頭抬得高了,是不是人生又更開闊了些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