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長期站立的職業風險


在對辦公室族群衛教的時候常常會說,「能走動就不要站著,能站著就不要坐著」;然而,有些勞工的工作性質,則需要長時間站立,這樣是不是就比一直坐辦公桌的人要健康呢?

當然不是!不然我為什麼要寫這篇...

所以,就讓我們了解一下長時間站立,會有什麼職業風險吧?


站立時較耗能量


安靜坐著休息時,定義為1MET (Metabolic Equivalent of Task,代謝當量);而當站立時,則為1.3MET,比休息時增加了30%


站立工作的比例


根據2012年,在歐洲針對工作的調查中發現,47%的勞工,有超過75%工作時間站著的。
資料來源:Fifth European Working Conditions Survey

長期站立的危害


  1. 下背痛
  2. 心血管疾病:頸動脈粥狀硬化、下肢靜脈曲張
  3. 疲勞/不適感:肌肉痠痛、足底筋膜炎
  4. 懷孕相關問題:早產、流產

更有一篇研究指出,在5個小時的站立工作後 (55分鐘站立-5分鐘休息;另給30分鐘的吃飯時間),下班30分鐘後再測量,肌肉仍處於疲勞的狀態。【這個實驗設計,對很多勞工來說,真是超佛心的呀,還有固定休息時間呢】
資料來源:Garcia, Maria-Gabriela, Thomas Läubli, and Bernard J. Martin. "Long-term muscle fatigue after standing work." Human Factors: The Journal of the Human Factors and Ergonomics Society (2015): 0018720815590293.

 高跟鞋


高跟鞋在很多職場的女性都是公司規定要穿,那我們也來看看長期穿著高跟鞋對身體的危害。

有個研究,來比較高跟鞋老手 (鞋跟超過5公分高,每週大於40小時,至少2年) 和新手 (每週小於10小時) 的肌肉特性及相關危害。發現常穿高跟鞋的人,肌束張力較強,而且要誘發肌肉收縮的電位較高,所以就會更早出現肌肉疲勞的現象,也更容易受傷。
資料來源:Cronin, Neil J., Rod S. Barrett, and Christopher P. Carty. "Long-term use of high-heeled shoes alters the neuromechanics of human walking." Journal of Applied Physiology 112.6 (2012): 1054-1058.

 另外有篇系統性回顧的文獻,高跟鞋會導致姆趾外翻、肌肉骨骼傷害;但不會造成退化性關節炎。
資料來源:Barnish, Maxwell S., and Jean Barnish. "High-heeled shoes and musculoskeletal injuries: a narrative systematic review." BMJ open 6.1 (2016): e010053.

結論 


依據文獻資料,長期站立對身體的危害並不會比久坐還少,所以應該避免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另外,因為每個人的肌肉耐受度不同,目前也沒有指引說明,站立多久就應該休息。最後整理一些小建議,來預防長期站立的危害。

預防小技巧


  • 站久了,應該要走動一下,增加下肢的血液回流
  • 雇主應提供椅子,供久站的勞工可以適時休息
  • 可以穿著彈性襪,避免下肢靜脈曲張產生
  • 盡量不穿著高跟鞋;如果非穿不可,請選擇較短鞋跟的
  • 可使用對足弓有支撐力的鞋墊,減少足底筋膜炎的發生
  • 下班後,適時休息、按摩及抬高,都可以加快局部疲勞的復原
  • 孕婦請避免久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