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3日 星期一

包裝產線的職業風險


今天是情人節,大家送禮物了嗎?
禮盒中排列地井然有序的巧克力/糕點,是不是賞心悅目呢?
然而,在包裝產線的員工,卻承擔著許多職業的風險。

在進入職業醫學訓練之前,一直以為這些工作,不是應該就由機器手臂來執行?又快又有效率。然而,真的到了工作現場訪視時,才知道很多事情不像我們想的那麼理所當然。

產線自動化,一定是未來的大方向,但是現有的很多產業,可能因為量能不夠大,需求特殊等等情況,使得轉換到全自動化,要付出大量的成本,所以現狀還是許多產線都是以人工作業為主,機器只是輔助。

以之前看過的喜餅產線來說,把餅整齊地排入盒子,就完全是以人工完成!產線的員工每人負責1-2種品項,從大的盒子把餅抓出來後,要整理好方向,再順勢放入盒中,每天8小時的工作時間,光是手部抓握的動作就高達4000-4500次。


其他像是要貼貼紙、上蓋、封口、表面裝飾等等,也都是由人力完成。說真的,我看了都覺得好辛苦,而且還有數量的壓力,看他們手都動得飛快。

反覆性、高頻率的動作,造成包裝產線上最大的職業風險,就是
人因工程危害 (肌肉骨骼危害)

不論是手部的板機指、腕隧道症候群,或是上臂的肌腱炎等等,都是包裝產線作業員可能得到的疾病。

其他還有很多匪疑所思的東西,也都是由人工去排列裝箱的,像是超商常見的小包裝冰塊!我第一次聽到時,也覺得不可思議,不是就全部倒進去,每箱的包數對了就好嗎?結果很多事情都不是我們想得那麼簡單,而是有其「眉眉角角」要注意的地方。

不過,這也是職業醫學能不斷帶給我驚奇的原因。教科書說的,永遠都是理論,實際在執行的是人,變數很多,因為適應和改良的方法不同,最後即便是相同的製程,在每間公司,呈現的方式、可能的危害就完全不同。所以,職業醫學才講究一定要到現場實地看一遍,只是看書面資料,常常無法了解現場的樣貌。

結語

人因工程危害,最好就是改善製程,導入自動化生產流程,只要不以人工施作,就不會有累積性的肌肉骨骼疾病。聽起來真的是好棒,但是機器取代人工後,原本產線員工的生計怎麼辦?

好吧,先不要想那麼遠好了,既然包裝線上還是需要很多人力來做重覆性的動作,可以考量以行政管理的方式,讓不同單位的人員輪調,減少同一部位累積性的肌肉骨骼傷害。

或是,增加產線的人力,讓大家每天重覆性動作的次數下降,也可以降低職業傷病的風險;不過,就和全部自動化生產面臨到一樣的問題:成本增加。最後應該也會被老闆駁回這個建議吧。

最後,大家拿到禮物的同時,在開心之餘,也可以想想這禮物一路上:從原料、製造、包裝、運送等,經手過每個職人付出的心力,一定會更加感動及珍惜。

也祝大家西洋情人節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