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5日 星期三

鋁鍋!黑鍋? 談鋁製品對健康的風險



拿起電鍋內鍋要裝米,準備幫小朋友做副食品,老婆突然跑過來說:「上次交待你買不鏽鋼的內鍋,有去買嗎?你不知道鋁鍋會有阿茲海默症的風險!你是想讓他們30歲就不認識我們嗎?」

相信這也是大家會擔心的問題吧?到底鋁鍋能不能用呀?我的登山鍋具都是鋁鍋耶!怎麼辦?要全部砍掉重練嗎?剛好可以換一組虛榮的鈦鍋呀!

因為文章很長,所以一樣先說結論,有興趣的再看下去吧:
鋁鍋沒問題,避免用它來盛煮【酸性】的食材,【腎臟病患】請不要使用


阿茲海默症是怎麼和鋁結下孽緣的?


阿茲海默症最早是由德國精神病學家愛羅斯·阿茲海默(Alzheimer A.),於1907年,報告了這一病症,故以此命名。

在1957年,Igor Klatzo (這我真的不會念,所以不知道中文怎麼寫)  在狂牛病的病例中,發現了類澱粉蛋白的沈積,也就是「庫魯斑塊」(Kuru plaque)。日後就開啟了大家跟風研究這個沈積物的熱潮。而科學家隨後發現,這個斑塊,和阿茲海默症腦中的沈積物,在結構上非常相似。

隨後,在1965年,Igor Klatzo及Henry Wisniewski,提出了使用「磷酸鋁」後產生癲癇病例的兔子,牠們腦中出現糾纏成團的蛋白纖維,很像阿茲海默症患者腦中的糾結,開啟研究者認為,鋁與阿茲海默症間的關係的各種研究,當然也引發大眾對於鋁是造成阿茲海默症危險因子的恐懼。

Donals Crapper McLachlan,對阿茲海默症患者與正常人過世後經解剖的腦部內的鋁含量進行檢測,結果是阿茲海默症患者腦中的鋁是正常人的兩倍,且在腦中糾結最多的部位,鋁的累積最嚴重。

在近期一本科普書籍,《記憶的盡頭─解開老化與阿茲海默症之謎》 (The End of Memory:A Natural History of Aging and Alzheimer's),也有一個章節討論到鋁和阿茲海默症是否有關。簡單整理他的結論:認為先前的研究,運用核子顯微鏡技術無法發現斑塊中的鋁,反倒是顯露出背景中的鋁,要考慮阿茲海默症患者腦中所發現的斑塊是否受到環境汙染,或是染料裡就含有鋁的成份。

當然,後來還是很多研究在討論:飲用水中的鋁濃度、含鋁的止汗劑等與阿茲海默症間的關係。但是以目前的結論,並未指出兩者的相關性。

其實,生活中更高鋁含量的東西,你可能也吃得不少,如:病人很愛開的胃藥,其中制酸劑的成分。

聯合國糧農組織/世界衛生組織食品添加物聯合專家委員會(Joint FAO/WHO Expert Committee on Food Additives, JECFA)於2006年最新評估指出,目前並沒有重要的流行病學研究資料可作為此項風險評估的基礎。歐洲食品安全局(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 EFSA)在2008年發表的報告指出,基於現有的科學數據,不認為從食物攝入鋁會有導致老人癡呆症的風險。

鋁的毒理學特性

生活中,哪些東西含有鋁呢?

事實上所有的食物、水、空氣中及土壤中皆含有微量的鋁;生活用品中,如:制酸劑、收斂劑、緩衝阿斯匹靈、食品添加劑、化妝品、和止汗劑。

聯合國糧農組織/世界衛生組織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 Alimentarius Commission, CAC)建議鋁之暫定每週容許攝取量(provisional tolerable weekly intake, PTWI)為每週每公斤1毫克(1 mg/kg/week)。鋁於消化道之吸收率極低,約為0.07-0.35%,短時間加熱鋁製食品容器其溶出量並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

只有非常少量的鋁會在食入、吸入、或是皮膚接觸後進入血管中。暴露鋁通常是無害的,但是若是暴露到太高劑量的鋁就會危害到健康。工人若是吸入太多鋁 粉塵會引起肺部方面的問題,像是咳嗽或是異常的胸腔X光影像。某些工人吸入鋁粉塵或鋁燻煙後,在某些測量神經系統功能的測驗中表現較差。

鋁鍋的優點

  1. 重量輕 (上山輕量化)
  2. 導熱迅速 (省燃料)
  3. 不需保養 (不用養鍋,懶人最愛)
  4. 可刷洗 (把黑黑的焦碳刮掉超舒壓!)
現在很多鋁鍋,會使用「陽極處理」的工程,它的目的是以人工的方法在鋁材的表面上產生較厚而堅實的氧化鋁皮膜,這皮膜有保護內層材質的功效。更穩定且抗腐蝕。

鋁鍋的缺點


不適合煮酸性食材,會增加鋁的溶出;腎臟病患不易排除鋁離子,不建議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