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4日 星期二

熱量都從頭部散失!真的嗎?

天氣冷,LINE群裡的訊息可是熱呼呼!
今天收到了一則嚇死人的訊息,
以往都直接跳過不看,今天剛好有空,就來查証一下真偽吧。

這訊息這樣寫道:

所謂,沒圖沒真相;研究調查是從哪兒抄來的,也不說一下?
只能打開「Google 學術」來查查有沒有相關的文獻資料了。

結論寫在前面,有興趣看論證的,再接下去看吧!
這個比例是錯的,不過天氣冷的時候,戴個帽子保暖是OK的

文獻查找過程


總算找到了遠在1957年的研究
Froese, Gerd, and Alan C. Burton. "Heat losses from the human head." Journal of Applied Physiology 10.2 (1957): 235-241.

結論我用圖片說明:
另外,在美軍的生存指南中,也有提到在野外求生時,需要注意到頭部的保暖,可能會散失近一半的身體產熱;有興趣可以自己去買來看。
(買書由此去:書籍連結) ** 我不是羅輯思維,我沒有賣書,和美軍沒有利益往來

最後,還有一篇2016年的文獻,對身體熱量流失的部位做研究,可做為穿著的考量
Wang, Lijuan, et al. "Human local and total heat losses in different temperature." Physiology & behavior 157 (2016): 270-276.


總結如下:
溫度低時,主要由:大腿、小腿、胸部,散發熱量
溫度高時,主要由:胸部、腹部、大腿、頭部,散發熱量

難怪很多山友在夏天,下面就個短褲配綁腿就上山了,原來是大腿可以散熱呀!

頭部散失熱量的比例是多少呢?


大家應該知道身體散熱,主要是靠皮膚,所以體表面積,可以大約估算出頭部的熱量散失,約占全身的7-10%,但這是在沒有穿衣服的情況下;而在穿衣服的情況下,變因太多了,就無法給出一個固定的比例。

我想,這個天氣,應該也沒人會不穿衣服出去外面實驗一下吧?

那還要不要做頭部的保暖呀?


頭部的血液循環,有別於其他的部位,因為要維持腦部的運作,所以溫度的調控比四肢還更加精細;所以在體溫高時,會加強散熱,稱為selective brain cooling(SBC),體溫低時,四肢的血管收縮,而頭部不明顯,在溫度太低時,反而會加強血液到腦部,所以血流變多,散熱比例會上升。

而有些男性有禿頭的遺傳,少了頭髮的保護層,更建議戴個帽子保暖,或是假髮也不錯。

寫在後面


LINE的訊息很多都是假的,不過就這則訊息而言,散熱的比例是錯的,不過提醒大家戴個帽子的出發點是對的。風大、溫度低的時候,記得末稍的保暖要做好,才不會血壓變動太大,造成一些腦心血管的負荷

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