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日 星期日

階級世代:窮小孩與富小孩的機會不平等


之前念了一些小孩教育相關的書,和大家分享一些心得

這一本「階級世代」,主要是從美國的角度去分析為什麼之前好像大家都有機會在不同的社會階級流動,現在這個流動好像停滞了?從家庭、教養方式、學校、社區等面向來討論,每個章節都分為案例的分享和實証的分析,引用了許多論文資料來佐証。

裡面提到了一個地理隔離的概念,以前同一個學區裡,龍蛇混雜,不過社區間的感情很好,會共享資源,雖然還是會有貧富差距,可是大家至少還有機會可以玩在一起。現在很多新興住宅區的形成,學區內的家庭的社經狀況會比較類似,會造成貧富間隱性資源取得上根本性的差異。(這個現象不知道在台灣有沒有發生?離開學校太久了,不過以前小學、中學,真的班上什麼人都有,有中途就跳級消失的,也是中途就去混幫派的)

總結整本書就是在討論資源獲取的差異,進而使得貧富之間的狀況更不易改變;所以人脈真的很重要,這才是人生中真正的財富,小孩的學習對象不一定要是父母,學校的老師、球隊的教練、教會的牧師都可能對他們的人生有長遠的影響;而問題的解決,也有更多可以詢求協助的對象。

最後,引用本書中的一句話「拉拔孩子長大,需要整個村落的力量」,當父母的人脈,建立了一個又大又廣的協作網路後,對小孩來說,就像有了一個安全氣囊,在人生中的各種衝擊或意外,都有人可以從各個方向拉他一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