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6日 星期一

卡車司機的職業風險


卡車司機是個很辛苦的職業,廢話,哪個職業不辛苦?
長時間開車,究竟會產生哪些職業風險呢?
就讓我們來分析一下吧。

1. 腰椎間盤突出

有人可能會說,阿賢醫師你和我開玩笑吧?開個車會到椎間盤突出,那我每天開車上下班,是不是也要來報一下職災了呢?
我真的沒開玩笑!根據勞動部發布的「職業性腰椎椎間盤突出診斷認定參考指引」,可能會暴露到全身垂直振動的職業駕駛,如:大卡車、水泥車、預拌混凝土車、貨櫃車、聯結車、重型推土機、壓路機、 起重機、以及堆高機的駕駛,都是高危險群。
一定又會有人說,開個車怎麼會全身振動?是車震嗎?會不會太誇張?真的一點都不誇張,我剛好有機會到現場進行職業病的訪視,馬上在副駕駛座體驗了什麼是全身垂直振動。坐在很高的卡車車頭,雖然司機大哥已經先提醒會很顛簸,自己心裡也有個準備,但是壓到路上的水溝蓋時,還是震個措手不及。大哥還笑說,這台的避震還是剛換過的呢,要是坐到一些已經漏油的,可能會震飛到車頂吧。(不知道他是不是開玩笑,還是誇飾了)

2. 路怒症

根據美國職業司機的調查,約有30%的職業司機有這個症狀;其實也很容易理解,我們平常不是每天開車的人,在路上遇到三寶可能都會壓抑不住自己的情緒,更何況是整天都在開車的卡車司機,而且他們可能還有趟數及時間的壓力。看到小車在那兒切來切去,多少會影響到情緒。

3. 胃腸疾病

還記得電視廣告的那位計程車司機嗎?「三餐不定時,又讓你胃食道逆流了嗎?」,卡車司機也會遇到一樣的狀況,甚至更嚴重。常常跑車的途中,沒有地方可以停下來好好吃飯,等到了目的地,早過了正常用餐時間了。或是買到車上,只能用停紅綠燈的空檔時間狼吞虎嚥一番,這樣對於胃腸的傷害都是很大的。

4. 尿路結石

卡車司機大多為男性,所以產生泌尿道感染的比例較低,但因為長時間開車,上廁所不方便, 所以常會選擇水喝少一點,或是憋尿,造成尿液濃縮,自然結石的風險就比一般人還高。

5. 肌肉筋膜疾病

開車常常處於一個固定的姿勢,長時間下來,難免就造成一些肌肉筋膜的緊繃或拉傷。之前在受訓時,也遇過有職業小客車駕駛自述因為每次停紅燈,都會進P檔,拉手剎車,因為這樣反覆的動作,造成右手的肌肉拉傷,想申請職業病,雖然最後檢查結果正常,沒有成案,但這的確也是職業駕駛可能會遇到的問題。像是方向盤很重手不好轉、離合器不好踩,造成拉傷的主訴,都是曾經聽過的。

題外話

大卡車的死角真的超多的,真的坐上駕駛、副駕駛座,車頭前方、車側、車尾等很多地方,根本是完全看不見!大家真的不要開玩笑,想說貪快鑽一下,司機應該會讓我吧?大部分的情況是司機根本沒看到你,過了快個幾秒,沒過就慢了七天。
另外,大車剎車需要距離和時間,特別是在載著很重東西或是液體槽車的時候,不要突然插隊到大車前面,否則停不下來的時候,就直接從你後面撞上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