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家庭清潔員的職業風險


最近年關將至,大家一定想好好幫家裡來個大掃除,
隨著雙薪家庭變多,家庭清潔或是家事管理公司就如雨後春筍般出現了。

最近的日劇「月薪嬌妻」也即將畫下句點,想必很多人一定會覺得 星野源必須死 意猶未盡,
趁著這個熱潮,我們來看看家庭清潔員會面臨到的職業風險吧!

做家事可說是集所有人因工程危害之大成!難怪做多了都變成黃臉婆
咳咳,是偉大的老婆。
農曆年前,診所就會有很多大掃除造成的肌肉拉傷來看診的,
更何況是以此為職業的家庭清潔人員。

1. 肩部危害

高舉過肩的動作,都可能會造成肩部的傷害,像是晾衣服等,都需要反覆的高舉過肩;如果是過年要曬曬棉被、床墊等重物,在放上曬衣架時,都可能會造成急性的肩部受傷。另外在清理較高位置的牆面或是玻璃時,也會造成重覆性的高舉過肩動作,建議使用一些長柄工具做為輔助,減少風險。

2. 肘部危害

刷洗器具的動作,不管是刷玻璃、刷流理台、刷浴缸,都容易造成肘部的傷害,因為往內刷也用力,向外推也用力,所以「網球肘」或「高爾夫球肘」就是常見的疾病。

3. 腕部危害

擰乾毛巾、擦桌子、切菜、炒菜等等,手腕部的過度扭轉及反覆性的動作,都會提高「腕隧道症候群」的風險,造成手指末端麻、痛、無力等症狀。

4. 手指危害

反覆的抓握及施力,都可能對手指部分的軟組織造成危害,而產生像「媽媽手」或「板機指」等傷害。

5. 腰部危害

常見於搬抬重物時產生,有時候要把床架、沙發或是冰箱等等大型傢俱移動,清理下方區域時,就容易因為姿勢不正確,造成傷害,也就是常說的「閃到腰」。所以重量過重的物品,建議以兩人為一組來移動,以減輕負擔,避免傷害。

6. 化學性危害

清掃時,常會使用到水及清潔劑,這些對皮膚來說都是刺激物質,長期下來,就會造成「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或是大家比較常聽到的「富貴手」。建議做家事時可以配戴手套,結束時,多使用乳液保溼。

結論

恭喜你,做完家事,也集滿了一身的病痛了!自己整理家中,還可以慢慢調整自己的節奏清理,分成不同的時段,慢慢完成。但是家庭清潔員是拿錢做事,可能今天就是來清理排油煙機和浴室,這樣高強度的重覆性刷洗動作,就可能馬上出現上述的症狀。所以,在享受出門半天,回家就有煥然一新的起居空間時,也別忘了他們的辛苦付出。
如果你是以此為志業或是剛好準備大掃除,那別忘了去準備一套好用、省力、順手的清潔工具,一定會事半功倍,避免受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